回顧 2016 梨山春茶     華剛茶業 副總經理 杜蒼林

2016年,一場突如其來的超低溫,讓整個台灣中高海拔山區出現罕見的降雪,皓皓的白雪雖然美麗,但也為農業農產埋下未知的伏筆。
一般來說,台灣中低海拔的春茶,從國曆二月底後,逐漸開始萌芽,如果遇到暖冬,甚至有些茶區在二月底三月初就會有所謂的「不知春」的春茶,像是南投名間鄉松柏嶺,竹山一帶,再到三月中旬,海拔800公尺上下的鹿谷,凍頂,以及緯度較高的坪林文山,南港深坑,及桃竹苗一帶丘陵茶區,有的陸陸續續開始萌芽,快的話部分也陸續可以採收。接著就是四月初到四月中旬,就是阿里山,番仔田一帶金萱的採收,金萱屬於早生種,生長速度較青心烏龍快,金萱採完,才是四月中到四月底,阿里山,番仔田及杉林溪一帶的青心烏龍的採收。
梨山,原名:斯拉茂,原住民語譯為美麗的高山,行政區域橫跨台中市和平區,南投縣仁愛鄉及部分的花蓮縣秀林鄉,海拔分布為1600公尺到2650公尺,地區包含了台中市和平區的:德基,佳陽,新佳陽,梨山本部,環山,從中橫70K處到86K處,都是屬於台中市和平區。從86K-105K左右,部分屬於花蓮縣秀林鄉,及南投縣仁愛鄉,此區也是所謂的碧綠溪及大禹嶺茶區,無奈2015年底,從100K-105K的茶園,因違反國土復育條例而遭政府收回土地並將茶樹砍伐,全面植樹,名聞遐邇的大禹嶺茶從此畫下句點。唯獨碧綠溪周邊,88K-96K處一帶,還是有人將此區的茶稱作「大禹嶺茶」,但其實與真正大禹嶺茶的位置,是有一段距離的。
梨山茶產區海拔高,位處台灣中心偏北的位置,周圍全是高山原始山林,日夜溫差極大可達20多度,且位處高山雲霧繚繞,水氣充足,山坡地屬礫岩土,又有些微坡度,排水良好,在如此得天獨厚的天時,地利條件下,孕育出的茶葉品質特別好,因為海拔分布廣,每年產季從四月底五月初,一直採收到六月下旬:海拔1600-1900M的是四月底左右開始採收,每年可採3-4次,地區包含環山一帶,南翠巒及翠巒部落一帶;海拔1900-2200M的為五月中上旬開始採收,每年可採春秋冬三季,地區包含佳陽,新佳陽,75-86K一帶,北翠巒,華崗五區一帶;2200-2650M的從五月下旬到六月上旬開始採收,每年僅可採收春冬2次,地區包含原本的大禹嶺100K-105K一帶,福壽山農場一帶,華崗一帶。
2016年因受三月雪影響,平地茶多半遭受寒害而使茶芽凍傷,脫落,損失一季茶,整個連帶春茶產季後延。梨山位處高海拔,雖然三月山上一樣下雪,但當時梨山多數茶園還未大量萌芽,所以寒害影響相對較小,只是生長時間點延遲,導致春茶原本是四月底開始,延後到五月7-8號左右才開始。
也可能是因為生長季延後的關係,三月初的寒流過後,回暖速度很快,一下進入到春暖花開之際,各地區的茶芽也開始生長,結果導致高低海拔茶區採摘時間點重疊,嚴重缺乏採摘茶工,很多茶區出現請不到採茶工人的窘境,連帶影響了採摘時間點,導致部分茶區因為缺工問題而延後採收,茶菁過老影響品
質,也是這次寒流帶來的全面性延緩生長的衝突。
不過,在其他沒有因為缺工的產區,像是梨山較高海拔的產區,茶樹與土壤因為瑞雪覆蓋,茶菁生長雖然時間往後延,但製成茶乾的品質確實比一般往常多了些許的高雅香氣,喉韻也較為甘甜,但是否全因白雪覆蓋的關係,還有待專家學者研究,實證後才能得知了。大體來說,梨山茶區單位面積的產量是些微下滑約5-10%,香氣與口感也有5-10%的提升。整體來說,2016年的梨山茶,品質,香氣,口感是不錯的,至於2016年的梨山冬茶,因為氣候炎熱,加上九月底的颱風侵襲,茶樹普遍有所損傷,導致2016年的梨山冬茶品質普遍下降,香氣,口感皆較2015年同期的梨山冬茶,品質下降許多。期待,2017年,一切風調雨順,期待五月產季開始到來的2017梨山春茶。
敬祝大家平安喜樂。

2016 梨山春茶概述
華剛茶業 副總經理 杜蒼林
Line ID : hgtea042526536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3D 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