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見歷史上的台灣-台灣精靈輓歌~「鱒」與「魚桀」  --葉錦祥

 

我全心所疼惜的臺灣 我的青春攏總獻給你
我全心所疼惜的臺灣 我一生的歡喜攏於此

我在雲霧中看見山嶺 從雲中隙孔觀望全地
波浪大海中遙遠的對岸 我意愛在此眺望無息

我心未當割離的臺灣 我的人生攏總獻給你
我心未當割離的臺灣 我一世的快樂攏於此

盼望我人生的續尾站 從大湧拍岸的響聲中
在竹林搖動的蔭影裡面 找到我一生最後住家

我全心所疼惜的臺灣  啊

馬偕醫師-「最後的住家」

 

 

熱愛台灣的~馬偕,在台亦有留下一段話「雲雀(Skylark)是台灣鳴聲最好聽的鳥類。許多次清晨我在山野旅行時,露珠在茶樹與高大的杉樹間閃爍,雲雀的快樂歌聲便從身旁伝出,並且從很高的碧空中伝下來」(吳永華,2001)。雲雀之聲已杳如!高大的杉樹林中是何等的「茶樹」亦不知?

這個外洋內台的「台灣郎」~馬偕,對早期台灣動物的見聞中,有如同我們對老朋友的悼念!在其記載之台灣魚類觀察名單,居然有「鱒」~Trout(Salmo fario),即河鱒,這與在其後日人青木赴雄,在梨山發現今稱之「櫻花鈎吻鮭」(Salmo saramao Jodan & Oshima),應非同種,前者可能係回游鱒,溯源溪流產卵;而後者「冰河孑遺生物」,為已特化之陸封型鱒。櫻花鈎吻鮭屬冷水魚類,須生長在16度以下水溫,今幸猶存!惟馬偕有幸幫我們記錄到,其遠親「台灣之鱒

(只不知何地發現,猜馬偕曾在宜蘭佈教,魚屬北溫帶特性,極有可能在宜蘭大溪流中出現),則這「精靈」標誌著純淨天然「台」的消失!可不是法國外交官Camille Imbault Huart(1893)曾說,早期來台的歐洲旅行家,他們覺得台灣島的北部很像「沒有雪的瑞士」。

另一個「精靈」~「魚桀」(Plecoglossus altivelis Temm &Schl Gunther 1866),出現在「19世紀西方人所紀錄之台灣產魚類一覽」中,志書中台灣省通志稿引「淡水廳志

同樣也載過,『方言「桀魚

巨口、細鱗、無刺,形如鯔,味盛美。長者可六、七寸,出淡水武「月勞」灣等社。近內山溪澗甚多,俗呼「國姓魚」,鄭氏至臺始有之』,武「月勞」灣社在今之板橋、新莊,即大漢溪流域之內山帶,只是有點奇怪,北部之魚,為何牽涉南部南明之鄭氏,或此魚全台曾有之?魚桀連橫的台灣通史載最早的植茶地~台灣「魚桀」魚坑以往許多書籍誤解「魚桀

為鯽魚或其他魚類但更早於其的外人已有觀察記錄到真的有「魚桀

之此魚。又如今安在呢?

河川為生命之泉源,沒有這些河中精靈,難怪台灣會妖魔罩頂!

001.jpg

 

櫻花鈎吻鮭~吳永華/宜蘭動物學史年表,2002

002.jpg

馬偕之魚類觀察名單四.魚類~8.鱒魚,可見早期北台灣有溫帶的氣候表現

 

003.jpg

一個偉大的「台灣郎」

004.jpg

 

馬偕在台生活近30令人尊敬的愛台德行,他能用很精準台語來發音,如圖中Hiong-san→香山

005.jpg

在「19世紀西方人所紀錄之台灣產魚類一覽」圖中-5.魚桀→連橫的台灣通史載「魚桀

真有此魚

006.jpg

吳永華,台灣動物探險,2001

007.png

「魚桀」(學名-Plecoglossus altivelis)即今稱之香魚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3D 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